空山惊蛰

什么都磕会让我营养均衡。

晋江×潇湘

[潇湘×晋江]

没错就是那两个网站!

清晨,整个云雾山笼罩在一片轻柔的雾里,微风拂过,叶子飒飒作响,虽是夏日,山中却还是带着几分凉意。明明是人际罕至的地方,却回荡着琅琅读书声。

赶早的樵夫们从一开始吓得屁滚尿流,到后来习以为常,现在甚至觉得是山神显灵,村子里兴许要出个文曲星!山神大人这是给咱们提醒呢!这样一来便更加敦促家中孩子念书,可不是孙猴子遇见了五指山,这群泥猴子只能乖乖去头悬梁锥刺骨。

这偏远小山村多少年不曾出过一个童生了,偏偏今年三家里祖坟里冒了青烟,出了三个童生,虽说有一个是吊着车尾飘过,另两个名次却还挺靠前。

这山神显灵一说便甚嚣尘上。

实际上哪里是什么山神显灵,不过是云雾山上的小妖们在读书而已,这些小妖自由自在惯了,平日里打架切磋游山玩水好不自在,偶尔恶趣味发作,下山捉弄下凡人,虽不守规矩,但也都是良善之辈。

小妖们本来过着悠闲的文盲生活,奈何隔壁碧峰山的长老们串过一次门后,小妖们水深火热的生活便开始了。

虽然小妖们逐渐习惯了每天都要读书的现实,但还是把隔壁碧峰山那些精通孔孟之道熟读唐诗三百首提笔能作诗落笔能抚琴的学霸们恨了个结结实实,由此看来,从古至今,不论是人是神是妖是鬼,别人家的孩子都是一种让亲者快仇者痛的生物。

而现在,学霸中的战斗机,让云雾山学堂上下闻风丧胆的最优秀的那个别人家孩子,要来做交流访问了。

学堂里,小妖们三三两两地围在一起,讨论着即将到来的同学,面色是如出一辙的忧愁,见不得同窗们如此忧愁,一个绿衣小姑娘开口说到,"怕什么,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便是,任她是碧峰山的天之骄子也不敢肆意欺负我们。"

"可是阿江,长老们会不会觉得我们很笨。"一个穿着红色纱裙头顶鱼鳍的小姑娘细声细气地问。

"现在你也没聪明到哪去啊。"头上支棱着两只猪耳朵的野猪精哄笑。

他话音刚落,红衣小姑娘眼圈马上就红了。

绿衣小姑娘一把把她捞到身后,扬起下巴,"又欺负阿锦,你皮痒痒了不是?"

小姑娘看起来年岁不大,头发用细细的链子绑成了麻花辫,软软地垂在腰间,一双杏眼清清亮亮,扬起下巴的样子娇气又可爱,半点威慑力没有,野猪精却马上停止了哄笑,悻悻地躲到了学堂后面。

绿衣小姑娘名唤晋江,虽看起来娇娇小小,打起架来可是学堂一霸,尤其她深谙告状之道,每次都能让野猪精吃上个大亏,绕是如此,他还是屡败屡战,时不时要"欺负"鲤鱼精一下。

晋江眼波流转,扬声说到"大千世界,约摸有这么几类人,这第一类天赋秉异,愈感真理无穷,孜孜以学,第二类资质寻常,然知己不足以勤补拙,最后一类则自负聪明,十分事情不过做六七分,还要与人言尚有余力。"

说到这,斜睨了野猪精一眼。

"据我看来,第一类人得天独厚,着实让人羡慕,这第二类人能正视己身,令人钦佩,倒是这第三类人,自命不凡,却无甚建树,真是枉读圣贤书!"

阿锦听不太懂晋江的话,不过没关系,阿江是学堂里最聪明最厉害的人,她只要记住阿江的话就好。

她是鲤鱼精出身,就算是修炼成精,记忆也不过是从七秒变成了七个小时,今天学的东西晚上回去睡一宿就忘了,那些爱恶作剧的小男妖们仗着她不记事,平日里没少欺负她,后来有了阿江护着他们才慢慢收敛。

后来成了她相公的野猪精害羞地表示,当初都是因为喜欢她才想尽办法引她注意,阿锦无语,这难道是雄性动物表达好感的特殊方式吗,听说人类幼崽也是这样,就要往喜欢的女孩子文具盒里放毛毛虫!就要扯她们头发!

这也造成了野猪精长达数千年的漫漫追妻路,迟迟抱不得美人归后的野猪精恨不得拍死当初年少无知的自己,追女孩不是这么追的啊喂!现在眼里留下的泪都是当初脑子里进的水!

话扯远了,那已经是几千年后的事情了。

长老把这出闹剧从头听到尾,末了站出来捋着白胡子笑呵呵地说道,"晋江所言甚是,凡有向学之心之妖皆是大善,读书一道天赋自然重要,然勤奋二字更为难得,愿你们有天赋的更上一层楼,莫要辜负自己天赋,天赋不足的以勤补拙,莫要怨天尤人,莫要怕他人耻笑。"

"谨遵先生教诲。"众小妖垂首应到。

长老又指着身旁的紫衣少女介绍,"这是隔壁碧峰山的潇湘,此次前来交流学习,你们要好好相处。"

那紫衣少女身量颀长,身材匀称,乌黑的头发高高挽起,两只簪子斜斜地插在发间,眉飞入鬓,一双凤眼狭长,殷红的唇边挂着似有若无的笑意,身着紫色曳地裙,上有银线绣纹,仅仅是往那一站,就别有一番风流姿态。

这样的大气美艳一下子震撼到了云雾山这些作风朴素的妖。

评论

热度(9)